予柒

只会乱写,较真勿看

第六章

  他缓了许久,又怕黎浔直接走了,便道:“父王……请您,再留一下,等我……等我缓一下。”

  

  黎浔并没有打算直接走,虽然气急,也没有打算来将人狠狠教训一顿又直接不管离开,他轻轻拍了拍黎言的背,让他别急。

  

  又命人送了温水来,亲自喂黎言喝下。

  

  黎言没想到黎浔会照顾自己,虽只是这样,他也仍有些难以形容自己的感觉。

  

  过了良久,他终于缓了些过来,伤口很痛,但黎言还是不太想在黎浔面前这样,他用薄衾遮了遮,然后道:“父王,桌上有个册子,请您帮我拿一下。”

  

  黎浔看着他的动作,知道他是不好意思,也没有阻止,便起身帮他拿了那个册子。

  

  黎言却没有接,而是道:“父王,这本册子是我为您准备的。”

  

  黎浔闻言,下意识便翻开了,字迹工整,笔锋有力,虽他没有细看内容,也可以感觉书写之人的用心。

  

  “你亲自写的?”

  

  黎言道:“是啊,毕竟是为父王准备的东西,儿臣愚钝,想着该给父王送些礼物,但又不知如何投其所好,便只能准备些有用的东西了。”

  

  “既然如此,当然需要儿子亲自写了。”

  

  他声音还有些沙哑,明明将将受过狠责,却能对他这般说话,黎浔很难否认,他刚刚心中猛的一颤,说不动容,是假的。

  

  黎言又道:“这册子里,是这十五年来朝中发生的一些大事,还有朝中如今重要官员的背景关联,以及一些从儿臣的角度对如今朝局的判断,父王才回京,想必还有很多地方陌生,儿臣思来想去,也想不出来什么更好的办法,便先写了这东西,希望对父王能有些用处。”

  

  黎浔在他说时便粗粗翻了几页那册子,里面对朝中如今的情况介绍详尽,可以想到其中花了多少心思。

  

  更何况黎言也才十几岁,里面有些东西,便是他也未必可以详尽知道,又得细细探查,这孩子,是从什么时候便开始准备的?

  

  他回京不过数日,先前以为这孩子性子乖张甚至不愿去拜见他,可单是查这些东西,整理还要全部写出来便要花上不少时日,这孩子……又岂会如一开始他所想的那样呢?

  

  黎浔虽离宫多年,但也清楚这份册子的价值,更清楚里面很多东西想要得到多么困难,还有便是,黎言竟愿意将这些东西写出来,毕竟这些东西容易暴露很多黎言暗处的能力以及朝野间的势力。


  黎浔只觉心头被狠狠撞了一下,布满了酸酸涩涩的感觉。

  

  并且,他离京多年,再次回来,对朝堂之中、京城局势了解甚少,要再度熟悉,也并不容易。

  

  黎言这份礼物,对他而言无疑是极为有用,又是极为贴心的。

  

  他看着额上满是汗意,面颊带着几分潮红的黎言,一时之间,竟有些不知道说什么。

  

  黎言又道:“若是此物可以微微帮上父王,儿子希望父王可以试着稍稍信任儿臣一些,儿子知道,我们之间本就陌生,儿臣又是这样的身份,难免会引起猜忌。”

  

  “可是我不想如此,自父王回来,我便很清楚,您与我无论如何,都该是一条绳上的,一荣俱荣。可这是皇室,日后挑拨离间之事必不会少,可是儿子不想走到父子离心,儿子日后也会证明,我是值得父王去信任的。”

  

  “儿子不求父王立刻便能全部信任,只是若日后当真有何事,可以试着先信任一下我。”

  

  黎浔又被他这一番话震到,他心头似是塞了棉花,涩涩的,又总觉熨帖得不行,他很难去形容心中的那种动容,他想,黎言这般行为,很难让他不动容。

  

  半响,黎浔才道:“好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

被屏了,重新发一下

开头见彩蛋

评论(38)

热度(32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